close

 

好友Y是個很喜歡認識新朋友的人。去年她外派到大陸一段時間,在那邊著實認識了不少人,去了很多有趣的派對跟活動。如今回台兩個多月的她,每次碰面都忍不住抱怨台北沒有那樣多采多姿的社交圈,周末不知道要幹嘛。

 

當然Y是單身,情況和我不同。可我有時候會想,如果現在的我沒有男朋友,會像她那麼積極的參加活動嗎?應該不會,最近我越來越懶惰。特別是那種一個熟人都沒有的大拜拜場合,去了似乎也言不及義,不停的打哈哈,從自己甚麼學校畢業、在哪裡工作等開始交代,想到就怕。

 

與其說是懶惰,倒不如說是因為發現了時間的寶貴。

 

年紀越大,時間過得越快。小學時一邊玩耍等著小學畢業,中學一邊K書一邊等著中學畢業,大學時一邊翹課約會一邊等著畢業後出國唸書,在國外還是一邊鬼混一邊等著回國然後找第一份工作;永遠都在盼著未來,覺得時間過得真慢。到如今,第五份工作都已經要步入尾聲,驚覺時間過得一年比一年快。不多久前我還在雄心勃勃擬定2008年年度大計,現在居然已經開始看要幫2009年買哪一款行事曆。那今年我做了些甚麼呢?嗯,還真的不多。

 

上班族一到五就是十個小時耗在辦公室裡,即便閒到在公司不停上facebook回到家依然累得像條狗,只想坐下來看不用大腦的白癡電視。周末一到,排一排約會、聚餐、家族活動幾乎就所剩無幾,像我現在星期天還上六小時課,覺得周末簡直比非周末還累。如果還能夠擠出一兩個小時,我最想做的事情只是好好泡杯咖啡,放片喜歡的CD,悠閒的看本書或著安靜的思考一下。

 

其實有時候聽到朋友們討論參加的各種社交活動,我也會心動,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毛病,怎麼都沒有好好出去Net-Working。但既而一想,又何必為了顯示自己很會經營人際關係,勉強自己花時間在不值得的人身上呢?

 

甚麼是不值得?對我來說,真正關心我、把我在心上的人才值得我的時間。記得剛到倫敦唸書的時候,每次學校有各種PARTY我總是興致勃勃的去參加,很熱情的認識各國新朋友,但是過不久我發覺真正還會繼續保持聯絡的簡直少之又少。或者是有些人表面上常常一塊吃喝玩樂,但即使你突然消失一陣子,似乎也沒人發覺。當然我不至於大頭病到覺得世界該圍著我轉,但是這麼寶貴的時間,我決定只想花在在乎我的人身上。

 

跟好朋友出去聊聊天,一起去酒吧喝一杯,或者看場電影逛個街;跟所愛的人一起喝一杯咖啡,手牽手散步,喁喁私語生活發生的大小事;陪家人好好吃頓飯,踏踏青,甚至做做家事;這些事都不會讓我看起來長袖善舞或生活多姿多采,但是它們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,感覺到我跟家人、愛人、好友真的一起走過某一段路。

 
當然,怎麼運用時間永遠都是個人自己的選擇。不論是家庭,工作,感情,友誼,興趣嗜好都好。

時間,就該花在自己覺得值得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so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