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是六月底新加坡剛結束居家隔離的舊文。當時大家都在家關了兩個多月,然後肉包回校三周左右的心情。
昨天接到肉包老師打來的電話,想和我討論肉包重返幼稚園三周以來的表現。之前就約略提過這個話題,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,應該不是太正面。
果然,老師說肉包跟以前比起來注意力不足,別的同學注意力大概可以到十五分鐘,他大概只有五分鐘。雖然他不會站起來走來走去或發出聲音,但可以發現他分心看其他地方或是想自己的事情。另外,老師下指令需要講兩到三次肉包才有反應。
雖然有心理準備,當下聽到的時候心情真的很差。覺得自己真是很糟糕的媽媽,還覺得老師隱隱在批評我們的家庭教育。但是掛掉電話後靜下心來想想,真的很感謝老師打來告訴我們,或許,老師判斷的標準我不盡然認同,但的確給了我跟肉包爸一個當頭棒喝。
因為我和肉包爸都是在升學體制下長大,從小就免不了考試補習。所以從肉包出生以來,我們一直想要「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」。結果我們不知不覺走偏了,誤以為「盡量不要求」就是等於快樂。我們不想給他任何壓力,如今他也就不喜歡勉強自己。
身邊的人包括都覺得肉包是個聰明的孩子,但今天我們必須誠實自問: 聰明就夠了嗎? 我們有盡力教育肉包、培養其他更重要的能力嗎? 深刻檢討後,發現我們過去的教養多半著重在「不要做甚麼」,像是不要看太多電視、不要吃太多零食、不要太晚睡覺;鮮少要求肉包「你要做甚麼」。以前我聽到同學的媽媽說她要求小孩每天晚上要臨摹字帖,心裡有點不以為然覺得才四歲未免也誇張。現在一想,或許對那孩子來說,最大的收穫並不是字體端正,而是有辦法靜下來完成一件任務的能力。
過去兩個多月的居家期,我們的確失職了。還好為時未晚,昨晚馬上針對老師提的建議擬定行動計畫,目標是培養肉包獨立完成作業的能力,還有靜定專注的能力。也和老師約好了,一個月後再度評估他的表現。
 
更新:十一月底家長會談時老師說雖然有時候肉包還是會走神,但可以明顯感覺到進步,聽到當下真的好開心(灑花~)。但當然不能鬆懈,這是長期抗戰啊! 也真心感謝老師非常認真觀察肉包的發展,慶幸自己當初的選擇。
arrow
arrow

    Soso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